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肠道益生菌A.muciniphila抗代谢性疾病的治疗学展望

彭典; 胡卓伟; 张晓伟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 北京100050
akkermansia   muciniphila   肠道微生物   代谢疾病   肠道黏液  

摘要:Akkermansia muciniphila (A. muciniphila)是2004年从人类粪便样品中分离得到的一种肠道细菌,其降解黏蛋白的特性使其成为维持肠道黏膜屏障的关键微生物。A. muciniphila作为疣微菌门唯一能被培养的肠道菌代表,在宏基因组分析中相对容易被检测到。尽管它被鉴定出来的时间不久,但近年来由于其肠道定殖与多种代谢性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迅速引起了研究者们的关注,并成为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热点。大量证据表明其在肠道中的定殖与宿主的健康息息相关,本文介绍了A. muciniphila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定殖环境,并对A. muciniphila与宿主健康和疾病的关系进行综述,尤其着重于该菌与宿主代谢性疾病的关系以及其作用机制,同时本文总结了影响该菌在宿主内定殖的因素,以期为以A. muciniphila为靶点的药物研发提供依据和线索。

简介:《药学学报》(CN:11-216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学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