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和”的句法

杨萌萌; 胡建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 100732
介词   并列连词   次谓语  

摘要:现代汉语并列义虚词“和”是介词还是并列连词?以往文献对此给出的普遍说法是“和”有介词和并列连词两种句法范畴,尤其是主语位置上的“和”,需要根据具体语境做具体分析,而无法对其身份做出精准的预测。本文分别对主语、宾语位置上的并列义结构“X和Y”进行了四种句法测试(前项话题化、焦点的指派、“和”前加否定词、“A-not—A”重叠),得出句法位置决定“和”的句法范畴:主语位置上的“和”不是所谓的并列连词,而只能是介词,构成的“X和Y”也就不是句法意义上的并列结构;宾语位置上的“和”则表现为句法并列连词,构成的“X和Y”是句法并列结构。主语位置上的“和”是介词,但其投射的PP并不能简单地处理为VP嫁接语;为恰当处理主语位置上的“X和Y”的并列/加和语义,本文将之分析为以介词“和”为述谓性中心语投射出的次级谓语结构。

简介:《语言教学与研究》(CN:11-1472/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语言教学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