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层螺旋CT低剂量平扫在诊断肾及输尿管结石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赵玲玲 河南省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 河南郑州450000
多层螺旋ct   低剂量平扫   诊断   肾及输尿管结石  

摘要:目的旨在探讨多层螺旋CT低剂量平扫在诊断肾及输尿管结石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17年1月-2018年6月我院收治的肾及输尿管结石患者69例,患者均进行了低剂量扫描及常规CT平扫检查,观察69例患者结石的有无、大小、位置、数目等相关情况,计算低剂量扫描检查诊断肾及输尿管结石的敏感度、特异度,并比较两种扫描方式辐射剂量水平。结果常规CT扫描检查结果显示,肾结石患者41例,共63个结石,输尿管结石28例,共38个;结石直径:54个结石直径﹤0.5cm,23个结石直径0.5-1.0cm,24个结石直径>1.0cm。低剂量CT检查共检出98个结石,其中52个结石直径﹤0.5cm,22个结石直径0.5-1.0cm,24个结石直径>1.0cm。常规CT扫描检出不同直径肾及输尿管结石数量与低剂量CT扫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3.045,P=0.081)。低剂量CT扫描检查诊断肾结石的敏感度、特异度分别为93.65%(59/63)、92.06%(58/63),检查诊断输尿管结石的敏感度、特异度分别为92.10%(35/38)、94.73%(36/38)。常规CT平扫辐射剂量为(10.25±2.41)mGy·cm,明显高于低剂量CT(3.61±1.01)mGy·cm,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多层螺旋CT低剂量平扫对肾及输尿管结石检出率、敏感度及特异度高,能有效降低辐射剂量,值得临床推广。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