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CT平扫联合CTP、CTA检查在早期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李佳; 马淑华 北京市仁和医院影像科; 北京102600
ct   ct灌注成像   ct血管成像   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   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旨在探讨CT平扫联合CT灌注成像(CTP)、CT血管成像(CTA)检查在早期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15年1月到2017年12月于我院就诊治疗的52例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临床病例及影像学资料,所有患者入院后均行CT平扫联合CTP、CTA检查,总结不同检查方法对疾病的检出情况及不同影像学表现,并比较其差异。结果共52例急性脑血管疾病患者中14例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38例为脑梗死。整理临床及影像学资料可知,14例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其CT平扫检查在其临床症状相对应脑区均未显示明显异常;CTP检查示患者临床症状相对应病变区域TTP较正常区域显著延长,而在CTA检查中示出现单侧大脑中动脉狭窄3例和一侧颈内动脉狭窄4例以及完全闭塞2例。38例脑梗死患者在CT平扫检查中32例显示未见明显异常,仅6例表现稍低密度灶;在CTP检查中,38例脑梗死患者均显示存在灌注异常区,有32例显示存在缺血半暗带,其中24例中发病8h内者23例,而发病8-24h的14例患者中出现影像学异常者9例,且在35例脑梗死患者中,脑梗死病灶和缺血半暗带区域其TTP均显著长于正常区域,而CBF和CBV均较正常组织小;在CTA检查中,38例脑梗死患者CTA检查显示异常有28例,其中大脑中动脉狭窄10例,大脑后动脉狭窄8例以及颈内动脉狭窄8例和大脑后动脉闭塞2例,余10例患者未见明显异常。结论 CT平扫联合CTP、CTA检查在急性脑血管疾病早期可更好地对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脑梗死进行鉴别,且可更为清晰的显示脑部病变情况,预测其是否存在梗死灶和缺血半暗带情况,为临床上及时治疗提供进一步的理论依据。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