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2016年山东省立医院细菌耐药性监测

张裕珍; 张琳; 金炎; 王月玲; 邵春红 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中医院检验科; 山东枣庄277300;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中医院内分泌科; 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检验科
细菌耐药性监测   抗菌药物   药敏试验  

摘要:目的 了解山东省立医院2016年临床分离细菌对抗菌药物的耐药性。方法 采用纸片扩散法或VITEK 2-Compact仪器法测定分离株的药物敏感性,参照CLSI 2016版折点判读结果,使用WHONET5.6软件统计分析。结果 2016年共收集非重复临床分离菌4 810株,其中革兰阴性菌3 376株(70.2%),革兰阳性菌1 434株(29.8%)。病原菌来源呼吸道标本所占比率最高(38.1%),其次为皮肤软组织标本(21.2%)和尿液(17.5%)。分离菌中排在前5位的依次为大肠埃希菌(24.3%)、金黄色葡萄球菌(10.2%)、铜绿假单胞菌(9.9%)、克雷伯菌属(9.8%)和肠球菌属(9.6%)。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ESBL的阳性率分别为55.0%和37.9%。碳青霉烯类耐药的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分别占1.6%和4.2%。铜绿假单胞菌对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耐药率分别为24.3%和21.9%。鲍曼不动杆菌除对米诺环素耐药率为33.2%外,对其他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均在40%以上。流感嗜血杆菌和卡他莫拉菌β内酰胺酶阳性率分别为70.1%和97.5%。MRSA的检出率为31.4%。未发现对万古霉素、替考拉宁和利奈唑胺耐药的葡萄球菌属。屎肠球菌对多数药物的耐药率均高于粪肠球菌,发现1株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耐药的屎肠球菌。共分离肺炎链球菌191株,143株(74.9%)来自儿科病房,其中非脑脊液分离株未发现青霉素耐药菌株,其他溶血链球菌对青霉素、头孢菌素及万古霉素均较敏感。结论 细菌耐药率呈增高趋势,应重视细菌耐药性监测并加强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

简介:《中国感染与化疗杂志》(CN:31-196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感染与化疗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