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某高校壮族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其与应对方式的相关

杨超锋 中国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新疆乌鲁木齐830000
壮族   青少年   心理健康   应对方式  

摘要:目的:了解壮族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探讨与应对方式的关系,为促进壮族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供理论支持。方法:选取1284名壮族大学生对其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及应对方式问卷进行调查,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广西壮族大学男生在应对方式的解决问题、幻想、退避、合理化、自责等因子方面得分均高于壮族女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t=5.928,7.269,13.267,13.549,9.687;P〈0.01);求助因子女生显著高于男生,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t=-3.212,P〈0.01)。壮族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各因子得分与全国大学生常模相比较均较低,并且存在统计学差异(t=-4.882,-10.128,-22.954,-20.054,-12.653,-18.383,-8.656,-22.729,-17.073;P〈0.01)。壮族大学生心理健康各因子与应对方式的解决问题、求助因子呈现负相关关系;心理健康除躯体化因子外,其他因子与应对方式的自责、幻想、退避、合理化因子间均呈现正相关关系。自责因子进入了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精神病性等因子回归方程,分别解释变异的10.4%、18.9%、18.7%、8.5%、14.6%。结论:壮族大学生的应对方式对心理健康状况起到重要影响。

简介:《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CN:11-525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健康心理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