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校规工具价值与人文价值的冲突与应对

田宝宏 河南省郑州市第九中学; 河南开封475004
校规   工具价值   人文价值   管理逻辑  

摘要:校规的管理价值既有刚性的工具价值,又有弹性的人文价值,但在现实的校规管理执行中,校规的刚性执行和人文诉求相悖的情况时有发生。分析校规工具价值和人文价值背后的管理逻辑发现,校规的价值认识冲突是管制逻辑与道德逻辑的冲突。校规的工具价值是以人文价值的体现为最终目的的,而人文价值的实现是以工具价值的执行为保障和基础的。学校在利用校规进行学生管理时,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校规的调整和实施:一是校规的制订变工具性的约束为人文性的协商;二是校规的执行以工具性的“刚性处罚”为手段、人文性的“合理引导”为目的;三是校规的管理模式变工具性的“他律型”为人文性的“自律型”。

简介:《中国教育学刊》(CN:11-260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教育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