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以来中国基础教育的变迁规律与基本特点

周洪宇; 刘佳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长江教育研究院; 湖北武汉430079;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湖北武汉430079
基础教育   现代化   变迁规律   变迁特点  

摘要: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指引下,中国基础教育在迈向现代化的百年历程中,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体现出自身独特的变迁规律:受制于特定历史时代的社会政治经济制度,并服务于政治经济发展的需求;适应于一定历史时期与历史阶段的生产力水平,并能动地影响着生产力的发展;孕育于特定的文化环境,并服务于文化的延续与发展;适应于人的发展要求,并促进着人的全面发展的实现;深受国外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影响,并为世界教育的进步贡献着中国智慧。同时,呈现出在制约中服务、在适应中超越、在改革中进步、在坚守中创新、在开放中互鉴等基本特点。在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之际,回顾20世纪基础教育的发展历程,对更好地认识、遵循和运用教育规律及特点,推进中国基础教育下一个百年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简介:《中国教育学刊》(CN:11-2606/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教育学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6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