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内质网应激介导高糖条件下血管生成素2敲减对大鼠血管内皮细胞凋亡的影响及PI3K/Akt信号通路的作用机制

何泉; 张雯; 张锦娟; 韩斌; 唐新华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 昆明650032;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基础研究所; 昆明650032;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 650032;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遗传诊断中心; 650032
血管生成素2   高糖   内质网应激   凋亡   pi3k  

摘要:目的研究血管生成素2(Ang-2)敲减对高糖环境下内质网应激(ERS)介导的大鼠血管内皮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对PI3K/Akt信号通路的影响和作用机制。方法用shRNA敲减大鼠血管内皮细胞中Ang-2的表达。检测Ang-2敲减对高糖诱导细胞和ERS诱导剂毒胡萝卜素(TG)诱导的内质网损伤细胞的保护作用。采用CCK8法检测细胞活性,Annexin V-FITC/PI法检测细胞凋亡。采用重氮反应法检测细胞上清液一氧化氮(NO)水平;ELISA检测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分泌的影响。流式细胞仪检测CD144+内皮微粒的比例。Western blot和RT-PCR分别检测ERS相关基因蛋白表达水平和mRNA表达水平的变化。结果 Ang-2敲减下调高糖和TG处理条件下RAOEC的凋亡水平,减弱高糖和TG处理对RAOEC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Ang-2敲减阻滞MCP-1的分泌,同时促进TG处理后NO水平的升高,但敲减Ang-2的表达对CD144+内皮微粒的释放水平没有明显影响。Ang-2敲减下调ERS相关基因ATF6,iNOS,ORP150,Bip和EIF2α的表达。PI3K/Akt通路中PI3K和Akt的表达水平也随着Ang-2的敲减而下调。结论 Ang-2敲减可下调高糖和TG诱导的ERS相关基因的表达,对细胞有保护作用。

简介:《中国糖尿病》(CN:11-544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糖尿病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