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利伐沙班临床应用调查分析

杜晓明; 朱美婷; 菅凌燕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药学部; 沈阳110004; 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沈阳110015
利伐沙班   临床应用   合理用药  

摘要:目的开展利伐沙班临床应用调查,分析其临床应用的合理性、有效性、安全性及药物相互作用,为规范其临床应用提供依据。方法汇总国内外临床应用专家指南或共识,形成利伐沙班合理性评价标准;回顾性调查某院2018年第一季度所有住院科室中使用利伐沙班病例,统计各科室使用率;通过纳排标准,将符合要求的病例进行合理性、疗效、不良反应、药物相互作用分析。结果 2018年第一季度,利伐沙班使用科室共计20个,使用人次共计1 117例;使用率最高的是骨外科病房,主要用于骨科术后血栓症的预防。利伐沙班临床应用时主要按照说明书适应证进行血栓栓塞症的预防或治疗。实际统计分析病例1 028份,病例不合理率为27.14%;以剂量不足、疗程不足、疗程过长为主要不合理原因,需要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利伐沙班临床治疗及安全性较佳,无效率为1.17%(12/1 028),不良反应发生率为9.63%(99/1 028),其中74.58%(88/118)属于出血性不良反应。结论利伐沙班临床抗凝治疗与预防应用较广泛,其疗效良好,但仍然存在不合理用药情况,尤其在给药剂量方面,同时在使用期间要密切关注出血性相关不良反应。临床药师应积极关注药品临床应用指南更新,积极与医生沟通,共同促进利伐沙班合理使用。

简介:《中国药学杂志》(CN:11-216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