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子宫肌电的宫缩监测系统设计

安阳; 乔湘云; 郝冬梅; 周希亚; 邱倩; 彭锦; 宋晓晓; 徐明洲 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智能化生理测量与临床转化北京市国际科研合作基地; 北京100124;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产科; 北京100730; 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100071
表面子宫肌电信号   宫缩监测   分娩压力计   记录系统   特征值  

摘要:目的:开发一款便携式子宫肌电宫缩监测系统,通过记录子宫肌电(EHG)信号、压力分娩计(TOCO)采集的信号和孕妇感知的打标信号监测孕妇宫缩情况。方法:系统主要由电极和压力传感器、信号采集模块构成,基于微控制器单元(MCU)的下位机固件开发以及上位机采集界面的设计,选择八导联方式获取孕妇腹部表面的EHG信号,使用TOCO记录孕妇腹部的形变程度,同时设计打标按键,当孕妇感知有宫缩时用于手动记录。将采集到的信号在单片机部分进行整合和发送,当缓存数据包满后,以蓝牙的方式发送数据,上位机的应用软件完成数据接收、显示和存储。使用开发的子宫肌电宫缩监测系统采集20名健康孕妇的临床数据,对其功率谱(PSD)、均方根(RMS)、峰值频率(PF)、中值频率(MDF)和样本熵(SamEn)进行特征值分析。结果:EHG记录系统可以实时记录孕妇EHG信号,且记录的TOCO和EHG信号具有良好的一致性,对于足月有宫缩的孕妇均能监测到宫缩情况,而宫缩与非宫缩的PSD、RMS、PF及SamEn结果存在显著性差异。结论:子宫肌电宫缩监测系统可有效实时记录EHG信号,为实现长时间监测孕妇宫缩和预测早产提供便利。

简介:《中国医学装备》(CN:11-5211/T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医学装备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