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数据融合和多指标定量对滇龙胆产地鉴别和质量评价

王琴琴; 沈涛; 左智天; 黄衡宇; 王元忠 云南中医学院中药学院; 云南昆明650500;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云南昆明650200; 玉溪师范学院资源环境学院; 云南玉溪653100
数据融合   高效液相色谱   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   滇龙胆   质苗评价  

摘要:中药次生代谢产物积累和产地密切相关,产地鉴别以及多指标评价对保证药材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该实验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与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数据融合结合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对滇龙胆进行产地鉴别,辅以多指标成分含量分析,以期为滇龙胆药材建立一种全面准确的鉴别和质量评价方法,为滇龙胆最佳产区筛选提供参考。采集云南、四川、广两、贵州共169份样品的阿IR和HPLC指纹图谱,并对PFIR进行多元散射校正、标准正态变量(SNV)、Savitzky-Golay(SG)卷积求导等预处理;比较FTIR,HPLC及低级、中级数据融合鉴别效果;利用HPLC分析样品中龙胆苦苷、獐牙菜苦苷、马钱苷酸与当药苷含量。结果发现,不同产地滇龙胆FTIR图谱存在差异,最佳预处理为SNV+SG求导(二阶求导,窗口参数为15,多项式次数为2次)。低级、中级数据融合预测集正确率为96.43%,高于PI'IR,HPLC预测集正确率94.64%;低级数据融台训练集正确率为100%,优于中级数据融合99.12%。云南滇龙胆4种环烯醚萜苷含量均高于其他省份,其中药典指标性成分龙胆菁片平均质量分数为47.40mg·g^-1,最大值达到79.83mg·g^-1,且龙胆苦苷、马钱苷酸与当药苛含量同其他省份含量差异挂著(P〈0.05)。云南省不同地区滇龙胆4种环烯醚萜苷总含量比较发现,大理洱源、丽江玉龙较高,分别为68.59,66.68mg·g^-1,蚓笼雄武定、土溪澄汀、昆明寻甸(52.99,52.29,46.71mg·g^-1)差异显著(P〈0.05),可作为滇龙胆栽培和优良种质资源筛选的参考地。FTIR-HPLC数据融合定性分析结合HPLC定量分析方法为不同产地滇龙胆鉴别和质量评价提供一种全面准确的新思路,为滇龙胆资源开发与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