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前列腺素E1对老年严重脓毒症和脓毒性休克患者舌下微循环的作用

汪月奔 虞意华 刘秉宇 颜默磊 严静 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 杭州310013
严重脓毒症   脓毒性休克   舌下微循环   旁流暗视野成像技术   前列腺素e1  

摘要:目的应用旁流暗视野仪观察前列腺素E1(PGE1)对严重脓毒症和脓毒性休克患者微循环的影响。方法采用数字表法将符合入选标准的严重感染患者34例遵照SSC2012指南,早期目标导向复苏后,在常规“集束化”治疗的基础上,随机分为常规治疗组和PGE1组,各17例。应用旁流暗视野技术观察患者治疗前后舌下微循环的变化。观察指标包括:总血管密度(TVD)、灌注血管密度(PVD)、灌注血管比例(PPV)和微血管流动指数(MFI)。同时观察治疗前后宏循环指标的变化,记录2组APACHEⅡ评分和28d病死率。结果PGE1组患者舌下微循环在给药后第1天PPV较入组时明显增加(77.21±2.72vs75.5±7.67,P〈0.05);治疗第7天,PPV、MFI较常规治疗组增加明显(86.60±6.74vs80.20±8.55,2.51±0.45vs2.19±0.46,P均〈0.05)。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中心静脉压(CVP)、乳酸和中心静脉氧饱和度(ScvO2)及28d死亡率在2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PGE,可改善老年严重脓毒症和脓毒性休克患者舌下微循环状况。舌下微循环指标可作为评估及指导严重脓毒症和脓毒性休克患者优化血流动力学治疗的重要方法,临床仍需更多的研究支持。

简介:《中国临床药学杂志》(CN:31-172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中国临床药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