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肺结核并发肺部真菌感染的危险因素分析

王姬; 郑雁; 谢固雅; 周建芳; 冯马龙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人民医院; 315500;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15500
肺结核   肺部真菌感染   危险因素   病例对照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肺结核并发肺部真菌感染的危险因素,为临床防治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选取2011年7月至2016年6月肺结核并发肺部真菌感染患者98例,按照1:1配比病例对照研究,使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进行调查,研究因素包括15个变量。先采用单因素分析,对进入多因素模型的14个变量采用多因素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构成、体质指数(BMI)、营养状况、病程长短、肺结核初复治、痰菌、临床症状、肺部病灶范围、影像学特点、应用广谱抗菌药物、应用糖皮质激素、合并肺部其他疾病、合并糖尿病、侵入性操作等14个因素均与并发肺部真菌感染存在显著相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年龄≥60岁、肺结核复治、痰菌阴性、病程≥5年、肺部病灶范围≥3个肺野、纤维化及空洞型病变、广谱抗菌药物应用≥2周、糖皮质激素应用≥2周、合并肺部其他疾病、合并糖尿病、侵入性操作等11项影响因素是肺结核并发肺部真菌感染的危险因素,OR值分别为2.084、2.457、3.015、2.583、3.019、4.356、3.224、4.593、2.859、3.226、2.355。结论肺结核并发肺部真菌感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对老年复治痰菌阴性肺结核、病程长且病灶范围广泛、长期应用广谱抗菌药物、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以及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应特别警惕并发肺部真菌感染。

简介:《浙江临床医学》(CN:33-1233/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浙江临床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