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太阳能辅助二氧化碳地源热泵系统的性能分析

叶菁菁 胡海涛 丁国良 EIKEVIK Trygve Magne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200240 挪威科技大学 特隆赫姆7491
二氧化碳   地源热泵   太阳能   不平衡率  

摘要:地源热泵系统常年运行时,如果提取和释放到地源的热量不平衡,会造成埋管区域土壤温度变化问题。对于供热为主地区,这会导致土壤温度降低,地源热泵运行效率降低。采用地源热泵耦合太阳能集热系统的方法,可以解决此问题。本文针对以二氧化碳为循环工质的地源热泵耦合太阳能集热器组成的系统,建立了气候模型、二氧化碳热泵机组模型、地下埋管换热器模型、太阳能集热器模型以及建筑模型等子模型,并基于各个子模型开发了太阳能辅助二氧化碳地源热泵系统性能的预测模型。通过已有对太阳能集热器子模型和地下埋管换热器子模型进行的实验验证表明,太阳能集热器子模型得到热水温度误差在1 oC以下,地下埋管换热器子模型的精度高于90%。以挪威特隆赫姆市为例,对系统性能进行了分析,并与常规地源热泵系统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太阳能辅助地源热泵系统运行一年后土壤中热不平衡率可以从95.1%降到0.1%以下,年运行功率降低41.5%。

简介:《制冷技术》(CN:31-1492/TB)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制冷技术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