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PSPL法的滨河型村庄广场空间微更新策略研究

徐向丽 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二所
滨水村庄   广场空间   pspl调查法   更新优化  

摘要:滨河型村庄的广场空间是村庄公共活动的重要载体,以广场空间为中心往往集聚了村庄主要的公共服务设施,然而,曾经承载村民重要活动的滨河型村庄广场,正面临着功能不匹配、活动弱化和活力缺失的局面。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广场空间的优化,带动公共活动的集聚,进而实现乡村的活力复兴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本文以宁波市西南丘陵地区几个滨河型村庄为调查案例,通过PSPL活动行为调查法对其广场空间进行详细的调研,结合其空间特色抽象归纳为五种广场模式,从活动空间要素、活动设施要素和绿化环境要素三方面,选取影响广场空间活力的主要要素,提出广场空间微更新的原则与资源要素组合模式,为相关研究和规划实践提供参考。

简介:《中外建筑》(CN:43-1255/TU)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外建筑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