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汉代“三老碑”与古代忌日之制的变迁

邓国军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 天津300350
三老碑   忌日之制   干支纪日   序数纪日  

摘要:纪日方式是古人确定忌日算法的准绳和依据,古代纪日方式在两汉时期逐渐由干支纪日转向数序纪日。随着纪日方式的变迁,古代忌日算法在两汉时期亦有过调整,汉代“三老碑”所载忌日史实恰好保留了这一调整过程的原始痕迹,即古代忌日算法已由干支纪日法转向了序数纪日法。俞樾据此碑所言古人忌日之制——只论干支,不论年月,实悖于普遍实行阴阳合历的古代相关纪日史实。在序数纪日方式还未产生以前,人们只能以干支纪日法来确定祖先的忌日,具体是以死者卒月和卒日的天干来确定死者的忌日。当数序纪日方式产生以后,人们逐渐转向以数序纪日法来确定祖先的忌日,即以死者的卒月和卒日的日序来作为祖先的忌日。

简介:《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CN:41-133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