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环境公益诉讼的逻辑机理及其制度创新

任宇宁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
环境公益诉讼   主体   机制   创新  

摘要:诉讼权是环境保护逻辑和法律逻辑的基础,故具有诉讼资格是公民维护公共环境资源的基础。环境污染或者生态破坏行为者与受害人容易形成福柯意义上的“权力关系”,如何矫正或者实现环境诉讼机制与其他的法律的平衡,这种行政权力的公平和诉讼力量的均衡是实现当代环境公益诉讼机制的必要条件。基于此,透析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中诉讼制度构建的法理基础及其诉权主体的原告资格(其范畴直接关系到司法机关对立案标准),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良好纠纷解决机制,对环境公益诉讼机制的完善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简介:《东南学术》(CN:35-1197/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东南学术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