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种植密度对蔓性千斤拔种子产量和干物质生产的影响

李小勇; 夏祥华; 黄丹娜; 蒋臻韬; 马小军 贺州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广西果蔬保鲜和深加工研究人才小高地; 广西贺州542899;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用植物园; 广西南宁530023; 桂林百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广西桂林541004;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北京100193
蔓性千斤拔   密度   种子产量   干物质   通径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种植密度对蔓性千斤拔种子产量和干物质积累量的影响机制,为蔓性千斤拔高产种子生产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方法】以蔓性千斤拔为试验材料,采用单因素完全区组试验,测定不同种植密度(60万、80万、100万、114.3万株/hm^2,分别记为D1、D2、D3、D4)处理种子产量及产量构成因子和干物质积累量。【结果】种子产量随着种植密度的增加而提高,D4处理种子产量比D1、D2、D3处理分别显著提高19.0%、15.8%和10.3%,但同时导致单株粒数和果荚数显著下降;相关和偏相关分析显示,单株种子产量与单株粒数和果荚数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99和0.988,其偏相关系数分别为0.8858和0.8389,且呈极显著水平;通径分析进一步表明,产量构成因子对单株种子产量直接作用大小表现为单株粒数﹥单株果荚数﹥结实率﹥千粒重,其中单株粒数和果荚数对单株种子产量均有显著的正效应,其贡献率分别为0.5264和0.4661。从物质生产上看,地上部分总的干物质积累量随着种植密度的增加而显著提高,但收获指数呈明显下降趋势;回归分析表明,单位面积的总干物积累量与种子产量、收获指数与单株种子产量均呈显著的线性相关性(R=0.9074和R=0.9880)。【结论】在高密度种植条件下,种子产量提高的原因主要受益于种植密度的显著增加;单株粒数和果荚数是影响单株种子产量的主导因子;提高收获指数和单位面积干物质积累量是蔓性千斤种子产量增加的物质基础。

简介:《广东农业科学》(CN:44-126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广东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