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美国“长臂管辖”制度下中国企业面临的新型法律风险与应对措施

钟燕慧; 王一栋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长臂管辖   最低联系地   301条款   出口管制   法律风险规避  

摘要:长臂管辖是美国司法管辖权根据最低联系地的原则对外进行的管辖权扩张,它将原本不属于美国司法管辖的经贸纠纷纳入其管辖权范围,对中国的国际贸易和相关企业都产生了新的法律风险。在长臂管辖制度体系中,“301条款”是涉及外贸领域的核心条款,它规定了审查主体、审查范围、认定方式和制裁措施。中国企业首先应明确美国长臂管辖制度的保护原则和方式,其次应对其进行有效规避,包括确保贸易、投资行为不涉及黑名单国家,规避新兴技术转让风险投资等敏感领域以及合理利用国际司法管辖权规则等。

简介:《国际贸易》(CN:11-160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