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跨国公司资本追加的生产率效应——基于匹配和双重差分的实证研究

洪俊杰; 杨超; 王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生产率   资本追加   内生性   跨国公司  

摘要:跨国公司的资本追加是各国引进外资的重要形式,对发展中国家而言,鼓励跨国公司追加投资在外资政策设计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本文使用中国制造业企业数据研究跨国公司的资本追加与子公司生产率之间的因果关系。在实证策略上,本文使用CEM匹配与双重差分的方法进行估计,结果表明资本追加提升了在华子公司的生产率,在资本追加后期,实验组企业的生产率和销售额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企业。从影响机制看,本文发现资本追加主要通过无形资产规模的扩大、研发和员工培训支出的增加、财务状况的改善和生产要素的调整四个渠道影响企业的生产率。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完善我国的外资规制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