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独立董事只能连任6年合理吗?——基于我国A股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

陈冬华; 相加凤 南京大学商学院管理学院会计系
独立董事   连续任期   公司治理   学习效应   独立性效应  

摘要: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通常不对独立董事任期进行限制(亦或即便限制,其连任时间一般也比我国显著更长)。但我国自2001年正式建立独立董事制度起,即明确规定连任时长不得超过6年。该规定迄今已执行16年,但其合理性似乎一直缺乏实证层面的检验。本文以2003~2013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选取资金占用、异常关联购销、关联担保以及财务报告质量等指标来表征独立董事有效性,分别从“学习效应”以及“独立性效应”进行了理论分析,检验了独立董事有效性随任期延长的变化情况。实证发现,独立董事的有效性随任期的延长以边际递减的方式不断提高。上述非线性变化的结果,受到独立董事财务背景以及声誉成本的影响。此外,本文还使用新上任独立董事以及独立董事“去而复返”的特殊样本开展了检验,得到的发现进一步支持了本文的理论分析。考虑到独立董事资源的相对稀缺性,本文的实证证据支持适当延长独立董事任期,以缓解上市公司面临的“换届难”以及“辞职潮”导致的独立董事供给结构性减少。

简介:《管理世界》(CN:11-1235/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世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1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