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共同价值:国家间合作共赢体系建构的双驱动

张师伟 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西安710063
人类   命运共同体   共同价值   国家   合作共赢  

摘要:全球化迅猛而深入的发展,一方面,使得人类各个区域在根本利益上越来越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另一方面,在人类整体仍然被国家所分割的情况下,国家阃合作共赢的取向受到自利的国家理性的侵蚀。国家间的合作共赢常常陷入博弈论所谓的囚徒困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领导人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共同价值,如果认真落实,无疑将会在国家间合作共赢体系建构上产生积极的驱动作用。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共同价值的提出,既立足于全球化时代不同区域的人类群体或个体,已经在存亡、绝续、祸福等方面有重大合作收益的基本现实,又立足于人类在处理涉及整体性存亡、绝续、祸福等问题上存在国家理性自利所滋生的诸多零和博弈的囚徒困境,更立足于各国现实主义理性选择的自利在缺乏共同价值导引下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的事实。中国在试图对全球发展施加有效影响并追求贡献更多智慧给全球发展的动机下,提出培植和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积极倡导全球范围内国家间的共同价值。正是试图从各国命运与共的高度和相互承认为人的角度,为国家间合作共赢体系建构提供的双驱动。

简介:《甘肃理论学刊》(CN:62-100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甘肃理论学刊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