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药联合甲氨蝶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临床疗效的Meta分析

刘晓阳; 费冀 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贵州贵阳550002; 贵州省中医医院; 贵州贵阳550002
中药   甲氨蝶呤   类风湿关节炎   meta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中药联合甲氨蝶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疗效。方法:搜索检索Pubmed与Embase外文数据库,CNKI及Wanfang中文数据库,纳入中药联合甲氨蝶呤与单纯甲氨蝶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文献,用Cochrane系统评价手册进行质量评分,对总有效率、血沉(ESR)、C反应蛋白(CRP)、类风湿因子(RF)进行Meta分析。结果:共纳入5篇RCT文献进入对照研究,Meta分析显示,中药联合甲氨蝶呤治疗组总疗效优于单纯甲氨蝶呤对照组(P〈0.05),并且治疗组降低CRP、ESR、RF效果均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比单纯使用甲氨蝶呤,联合中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更好的临床疗效,且没有增加不良反应,适合临床推广,但由于纳入文献质量不高,需要进一步开展高质量随机对照试验。

简介:《贵阳中医学院学报》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贵阳中医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