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杭州市区空气污染特征及灰霾成因分析

熊春; 李臻; 谢至远; 郭平; 俞绍才; 王利强; 李鹏飞; 刘维屏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污染环境修复与生态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空气污染与健康研究中心; 浙江杭州310058
空气污染   灰霾   杭州  

摘要:利用2013年3月1日至2014年2月28日杭州市区4种常见污染物(NO2、CO、PM2.5和PM10)的小时浓度监测数据对杭州市区全年空气污染特征进行分析,并针对2014年1月17至19日的一次灰霾过程进行了污染特征与成因分析。结果表明,杭州市区NO2质量浓度年均值为51.55μg/m^3,CO为0.87mg/m^3,PM2.5为67.02μg/m^3,PM10为102.06μg/m^3,均表现为冬季浓度高夏季浓度低的特征。4种污染物基本都在每天的9:00—10:00和19:00—20:00出现两个峰值。杭州市区PM2.5主要来自于二次污染物转化,灰霾过程中PM2.5质量浓度最高值接近300μg/m^3。这次灰霾过程的主要潜在源区包括京津地区、山东中部和江苏南部等地区,杭州市区本身气象条件加剧了这次污染的严重程度。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