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进水平集模型的海岛边界快速分割方法研究

王振华; 何婉雯; 孙婧琦; 曲念毅; 黄冬梅 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 上海201306; 上海电力学院; 上海200090
遥感数据   水平集分割算法   海岛边界  

摘要:海岛是海洋开发和利用的一个重要载体。海岛边界的快速分割方法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战略意义。遥感技术由于具有远距离对地观测的特点,为研究海岛提供了重要的数据资源。鉴于遥感数据波段数多、实时性强和面积覆盖广等特点,提出了一种海岛边界快速分割模型。该模型分为两方面:基于K均值聚类算法实现海岛边界的粗分割;将海岛边界的粗分割结果作为输入,基于水平集方法实现海岛边界优化。以福建省福州海域某两个海岛的边界分割为例,将改进模型与传统的Chan-Vese模型、测地活动轮廓模型和二值化高斯滤波水平集模型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改进模型的计算耗时和迭代次数较传统分割模型至少降低了50%;改进模型的海岛边界结果精度更加逼近目视解译分割结果。由此可见,改进模型有效地解决了传统分割模型效率低、过分割等现象,为海岛普查等提供了一种快速分割方法。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