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麦开花期旗叶光合特性与地上部干物质量的相关和通径分析

李春喜; 韩蕊; 邵云; 马建辉; 冯荣成; 崔景明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河南新乡453007; 河南省获嘉县农技推广中心; 河南获嘉453008
小麦   光合特性   干物质量   相关分析   通径分析  

摘要:测定小麦开花期旗叶净光合速率、胞间CO2浓度、蒸腾速率、最大光化学效率、叶绿素相对含量(SPAD)和成熟期地上部干物质量等指标,运用相关分析和通径分析方法,研究小麦开花期旗叶光合特性与地上部干物质量的关系。结果表明,小麦旗叶净光合速率对地上部干物质量的直接作用最大(直接通径系数P1y=0.900),其次是最大光化学效率(P9y=-0.377)和胞间CO2浓度(P3y=0.263),净光合速率和胞间CO2浓度的通径系数都为正值,表明均对地上部干物质量起促进作用,最大光化学效率的通径系数为负值,表明对地上部干物质量起抑制作用。胞间CO2浓度通过净光合速率对因变量的间接负作用较大(间接通径系数为-0.680),说明胞间CO2浓度通过净光合速率对因变量的影响较大。从决策系数绝对值大小可以得出,旗叶净光合速率、最大光化学效率和胞间CO2浓度对地上部干物质影响的综合排序为旗叶净光合速率>最大光化学效率>胞间CO2浓度,旗叶净光合速率值最大且为正值,说明小麦旗叶净光合速率是控制植株地上部干物质量的最主要促进因子。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