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系统性红斑狼疮自身抗体谱数据的解读与疾病模型预测

彭玲; 杨渝伟; 王开正 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621000;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 四川泸州646000
系统性红斑狼疮   自身抗体谱   数据挖掘   预测模型  

摘要:目的通过数据挖掘建立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的最佳预测模型,以及自身抗体谱检测报告标准化解读数据库,以提高诊断效率。方法收集绵阳市中心医院2015年1月至2016年9月首次送检自身抗体谱检测且诊断明确的受试者8 904例,其中SLE患者668例,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AID)1 279例,非AID 6 957例。通过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分析,从年龄、性别及16种自身抗体中筛选出对SLE具有预测价值的指标后,分别采用决策树、Logistic回归和人工神经网络(ANN)建立SLE预测模型,并选择最优模型,建立其不同预测结果下的验后概率、误诊率等性能指标的扩展数据库。结果经ROC分析,年龄、性别以及抗核抗体(ANA)、抗干燥综合征A抗体(SSA)、抗核糖核蛋白抗体(nRNP/Sm)、抗干燥综合征Ro-52抗体(Ro-52)、抗组蛋白抗体(Histone)、抗核小体抗体(Nuclesome)、抗核糖体抗P蛋白抗体(Rib·P)、抗双链DNA抗体(dsDNA)、抗Sm抗体(Sm)、抗干燥综合征B抗体(SSB)和抗线粒体M2抗体(AMA-M2)均存在一定的诊断价值(P〈0.01)。3种预测模型中,Logistic模型优于其他两种模型以及任何单项自身抗体检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自身抗体谱联合性别、年龄因素建立Logistic模型,并根据相应地区的患病率建立预测性能指标数据库,可有效提高疾病的诊断效率。

简介:《检验医学与临床》(CN:50-116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检验医学与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