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保障生存到促进就业:论有劳动能力低保群体社会保障权改革

陈翠玉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 梁平县法院
有劳动能力   低保   社会保障权   劳动义务   改革  

摘要:在我国当前的城市低保制度中,保障水平较低和福利依赖的弊端并存。在努力提高对无(限制)劳动能力群体的社会保障水平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关注大量有劳动能力低保人员赋闲在家,宁愿靠领低保金生活而不愿意就业的问题。对这部分群体,在未来的改革中,我们应当重新思考其社会保障权的边界是否应当以履行适当的劳动义务为前提。或言之,如果国家提供了劳动机会而公民拒绝通过自我劳动谋生,国家是否可以拒绝对其提供社会保障。鉴于国外社会保障权立法在价值诉求方面从满足生存到促进就业的转变,有必要重新思考我国有劳动能力低保群体社会保障权改革的起点、方向和实现路径,以期对我国未来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提供某些新的思路。

简介:《理论与改革》(CN:51-103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与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