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流浪未成年人的“问题化”、现实困境和研究反思

刘昕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贵州师范学院
流浪未成年人   救助保护   问题化   社会建构  

摘要:流浪未成年人,是现代社会的“社会问题”之一。一方面,弱势身份和问题标签为流浪未成年人群迎来了更多的社会关注和国家治理资源的倾斜分配,另一方面,主体身影被大众社会的热情所淹没之后,包括学术圈在内,其实也不利于他们生活政治的保护与重新创造。层出不穷的“跑站”、骗助、“循环流浪”等现象,更对现行国家救助体系和社会正义建设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这个意义上,对于流浪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世界理解以及社会救助保护建设完善,制度化或结构化的外在改良和重建是必然需要,来自知识建构与研究反思维度的话语理解和大众共鸣也不可缺失。

简介:《理论与改革》(CN:51-103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与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