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民国时期的乡村建设流派:兴起背景、经典案例与经验启示

沈费伟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浙江杭州311121
民国时期   乡村建设流派   乡村振兴   农村发展  

摘要:自近代以来,中国乡村社会一直呈衰败之势,直到20世纪30年代,"救济农村""复兴农村"成为中国农村发展的主题。在乡村衰败的现实、西方国家的入侵、传统农本思想的影响、救济农村即拯救国家的普遍认识以及知识分子的积极推动五个方面的影响下,以梁漱溟、晏阳初、卢作孚为代表的一批爱国知识分子、以国民党农村复兴委员会为代表的政府组织力量和以为首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深入农村,形成了乡村建设的各种流派,试图复兴农村,重建乡土文明。虽然乡村建设各个流派的理论与现实存在着差距,但是通过民国时期乡村建设流派经验的总结,其对于推进当前我国乡村振兴事业依然有着重要启示意义,即调动本地农民积极性、鼓励知识精英参与、发展农村合作组织以及重视乡村教育培训。

简介:《理论月刊》(CN:42-1286/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月刊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