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MCR-ANN-CA模型的包头市生态用地演变模拟

刘建华; 张启斌; YANG; Di; 岳德鹏; 于强; 杨斓 北京林业大学精准林业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3; 弗罗里达大学地理系; 盖恩斯维尔FL32611
生态用地演变   元胞自动机   人工神经网络   最小累积阻力模型   包头市  

摘要: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为研究区,耦合最小累积阻力(MCR)模型、人工神经网络(ANN)和元胞自动机(CA)构建MCR-ANN-CA模型。利用MCR模型量化包头市各用地类型演变为生态用地时的阻力,构建CA适宜性规则;利用ANN模型提取CA邻域转换规则,基于包头市2006、2011年土地利用数据及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高程、坡度、水体距离、人口密度多项数据,对2016年生态用地演变情景进行模拟,以2016年实际生态用地分布为参照,将该模型模拟结果与CA-Markov模型的模拟结果进行对比(以2016年实际景观分布为参照),结果显示,两种模型模拟结果的卡帕一致性指数(Kappa index of agreement,KIA)分别为0.89和0.87,相对误差分别为3.10%和5.31%,MCR-ANN-CA模型显示了较高的模拟精度。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