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振动减阻原理的旋转中耕机关键部件设计与试验

王文明; 王天元; 郭兵; 陈旭; 周福君 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 哈尔滨150030; 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 哈尔滨150081
中耕机   旋转单体   减阻降耗   振动   试验  

摘要:针对传统中耕机粘重土壤环境作业时切削阻力大、能耗高等问题,借鉴农业机械设计中振动减阻方法,对旋转中耕机关键部件进行设计。通过建立旋转单体运动方程,对碎土刀切削土壤阻力及旋转单体减阻机理进行分析,为旋转中耕机关键部件设计提供理论依据。采用二次正交旋转组合试验,以机器前进速度、刀辊转速和弹簧刚度为试验因素,以作业功耗、碎土率为试验指标,在室内进行台架试验,并运用Design-Expert软件对试验数据进行方差分析和响应面分析,得到影响因素与响应指标之间的数学模型,对数学模型进行优化及验证。试验结果表明,在刀辊转速为247~268r/min、机器前进速度为0.5~1.0m/s、弹簧刚度为11.39~15.16N/mm时,相应试验指标作业功耗为1.55~1.90kW、碎土率为91.3%~92.9%。选取最优水平组合中的一组进行验证及对比试验,结果表明,通过振动可有效降低旋转中耕机的作业功耗,与传统机型相比,其作业功耗下降了32%。在最优组合参数下进行田间试验,得到其作业功耗为1.95kW,碎土率为92.8%,其作业性能满足中耕机作业要求。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