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Faster R-CNN的田间西兰花幼苗图像检测方法

孙哲; 张春龙; 葛鲁镇; 张铭; 李伟; 谭豫之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 北京100083
西兰花幼苗   作物识别   深度学习   卷积神经网络  

摘要:为解决自然环境下作物识别率不高、鲁棒性不强等问题,以西兰花幼苗为研究对象,提出了一种基于Faster R-CNN模型的作物检测方法。根据田间环境特点,采集不同光照强度、不同地面含水率和不同杂草密度下的西兰花幼苗图像,以确保样本多样性,并通过数据增强手段扩大样本量,制作PASCAL VOC格式数据集。针对此数据集训练Faster R-CNN模型,通过设计ResNet101、ResNet50与VGG16网络的对比试验,确定ResNet101网络为最优特征提取网络,其平均精度为90.89%,平均检测时间249 ms。在此基础上优化网络超参数,确定Dropout值为0.6时,模型识别效果最佳,其平均精度达到91.73%。结果表明,本文方法能够对自然环境下的西兰花幼苗进行有效检测,可为农业智能除草作业中的作物识别提供借鉴。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