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认知视角下网络用户偏好研究:一个复合模型的构建与验证

刘凯; 王伟军; 黄英辉; 胡祥恩 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湖北武汉430079;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079; 孟菲斯大学智能系统研究所&心理学系; 美国孟菲斯38152
用户偏好   复合模型   即时偏好   短期偏好   长期偏好  

摘要:【目的/意义】在认知视角下探析网络用户偏好的心理因素,提出用户偏好复合模型及其基本假设,从而丰富和深化信息服务个性化的理论研究。【方法/过程】以记忆和情感两种偏好的主要认知影响因素入手,凝练用户偏好的概念并提出用户偏好复合模型,继而基于复合模型特征和机制提出相关假设并进行验证,最后使用实例进行可视化展示。【结果/结论】用户偏好是主体经验和情感共同影响下对客体的心理认知倾向,记忆深度和情感强度是其两大认知基石,其形成过程需要时间的积淀,用户偏好具有层次性的复合结构,包括即时偏好、短期偏好与长期偏好三种不同类型。特别地,短期偏好具有7天这一较为明确的时间性阈值。

简介:《情报科学》(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国家教育部主管,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吉林大学主办,CN刊号为:22-1264/G2,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情报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