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类学与政治学的交融:新政治人类学的“权力逻辑”

徐勇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 上海200234
政治人类学   权力   新政治人类学  

摘要:从人类学的发展阶段来看,人类学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是记述表现人类社会风土人情的学科,人类学对政治生活的关注也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在文化人类学产生之前的18世纪末至19世纪这一阶段中,人类学研究中涌现出部分人类学者开始重视人类社会中存在的非正式权力现象,人类学展示了政治化的倾向,文化人类学之后,政治化的倾向愈发明显。文化人类学阶段,人类学研究与政治的结合催生了文化人类学的分支学科,政治人类学。政治人类学的研究对象主要在于无国家社会中,政治权力的运作与亲属制度、继嗣等分不开关系。新政治人类学打破传统政治人类学学科时间、空间的界限,将研究对象聚焦于人类学社会“权力”的产生、分配和异化,在新政治人类学之下,人类学和政治学交汇融合、取长补短,为人类社会“善”的追求而不懈奋斗。

简介:《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N:23-1435/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