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董仲舒“天人三策”管理思想蕴含及启示

张宇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西安710069
天人三策   天人感应   古今之道   大一统   管理  

摘要:董仲舒是汉代儒学发展的集大成者,他以儒家经典思想为基础独创了“新儒学”体系。“天人三策”是这一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汉朝"罢黜百家,独尊儒书"的奠基之作,为汉武帝的集权统治提供了理论基础。通过分析"天人三策"提出的时代和社会背景,梳理解读这一思想在天人关系、古今之道和治乱之端的核心内涵,从而可以现代管理的视角予以积极借鉴,因人制宜,采取不同管理方式提高效率;以人为本,德法结合推动管理有序运行;文化自信,提升民族凝聚力适应一体化发展趋势。

简介:《陕西行政学院学报》(CN:61-1461/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陕西行政学院学报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