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应用非参数的MK和ITA方法分析地下水水质参数变化特征——以新三矿含水层为例

黄丹; 刘再斌; 蒋勤明 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陕西西安710054; 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 陕西西安710054; 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邢台054000
矿井地下水   水质参数   变化特征   ita法   新三矿  

摘要:矿区地下水水质变化是影响矿区生态环境和矿井安全生产的制约因素之一,正确认识水质变化趋势是首要任务。根据以往实测水质参数pH、COD、Na++K+、Ca(2+)、Mg(2+)、Cl-、SO_4(2-)和HCO_3-的数据,采用Mann-Kendall检验法(MK)和Innovative Trend Analysis(ITA)探讨新三矿由上而下6个不同含水层水质参数随时间的演变规律,并且针对不同的数值变化范围选用不同的ITA指数。通过比较,两种方法结果有很好的一致性,结论认为:相比MK检测法,定量的ITA法拥有更多的优点,可以图形化地表示分析结果,可以通过将水质参数值分为低、中、高水平更好地分析水质参数的趋势和次要趋势;8种水质参数中,Ca(2+)和Mg(2+)相较其他离子能表现出更显著的变化趋势;6种含水层中,大青灰岩含水层中Cl-浓度的低、中值下降而高值上升,煤层顶板山西组砂岩含水层和底板奥陶系灰岩含水层大部分水质参数显著下降,矿化度逐渐降低。

简介:《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CN:61-1413/TV)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水资源与水工程学报

CSCD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