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角度股四头肌等速肌力训练对全膝关节置换术后膝关节功能的影响

李益平 张颖 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疗技术系 300222 天津市南开大学人民医院
全膝关节置换术   等速肌力训练   膝关节功能   股四头肌  

摘要:目的研究不同角度股四头肌等速肌力训练对全膝关节置换术后膝关节功能的影响,为全膝关节置换术后康复方案的选择提供依据。方法全膝关节置换术患者73例,随机分为3组,0°~30°组25例、31°~60°组24例和61°~90°组24例,进行2个月的股四头肌等速肌力训练。记录治疗前、后每例膝关节的等速肌力测定值;采用IKS评分标准评定膝关节功能。结果治疗后,3组等速肌力测定值均较治疗前增加,0°~30°组的IKS评分较治疗前明显增加(P〈0.05);31°~60°组及61°~90°组治疗前后IKS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治疗后IKS评分与0°~30°组等速肌力测定值呈正相关(P〈0.05)。结论在膝关节屈曲0°~30°范围内进行股四头肌等速训练可有效增强肌力,改善膝关节功能。

简介:天津医药杂志创刊于1959年,办刊以来,融指导性、实用性、知识性于一体,发行周期为:月刊,经过杂志社调整,不断提高了刊物的整体质量,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天津医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