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经济、生态空间均衡目标下的技术融合方向选择

束慧; 王文平; 熊萍萍 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 南京210023;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制造业发展研究院; 南京210044;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南京210044; 东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南京211189
技术融合约束   产业空间布局  

摘要:探讨技术进步约束下的区域产业生态化建设。设计了以区域间产业技术的双向溢出融合为内涵的区域产业技术发展策略,以区域内各个城市产业发展的市场因素、政策因素为条件,构建了项目层面的区域产业空间布局调整的仿真分析模型,并以模型为基础分析了不同技术融合方式下区域产业布局的经济、生态空间均衡性。结果表明,区域间不同类型的技术融合约束条件在有效提升产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仍然能有效控制污染排放的增长;技术融合对地区产业的排放-产出弹性具有显著影响,且相比于注重产业经济效益以及均衡型这两种技术融合方式,以产业能耗特征为参考的技术融合在有效提升产业产出的同时,仍能增强产业空间布局的经济、生态协调性。

简介:《系统管理学报》(CN:31-1977/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系统管理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