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原发性滑膜骨软骨瘤病的影像学诊断

赵敏; 王钦习; 高健; 张炳; 王国华 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放射科; 山东青岛266011
滑膜骨软骨瘤病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磁共振成像  

摘要:目的分析原发性滑膜骨软骨瘤病(primary synovial osteochondromatosis,PSOC)的影像学表现特点,以期提高对本病的诊断水平。方法收集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PSOC共46例进行回顾性分析。46例均行X线平片检查,其中行CT平扫28例,MRI平扫12例。结果X线平片主要见关节内多发大小不一、数目不等的游离体、悬垂体影,多层螺旋CT平扫可更清晰显示关节和滑囊内较小的游离体、增厚的滑膜及关节腔积液。MRI可见未钙化的滑膜软骨瘤结节,并可清晰地显示软骨、滑膜及周围软组织改变。结论X线平片和CT可以清楚显示钙化或骨化的软骨结节,对于PSOC MilgramⅡ、Ⅲ期有重要诊断价值;而对于其Ⅰ期病例的未钙化或骨化的软骨结节,X线平片和CT难以显示,MRI则往往能够清楚显示,从而可望做出正确诊断。因而影像学在本病的诊断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