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原发性泪囊肿瘤患者12例CT、MRI影像学表现及病理特点分析

曹灿贵; 白群 湖北省枝江市人民医院五官科; 湖北枝江443200; 湖北省黄冈市中医医院放射科; 湖北黄冈438000
泪囊肿瘤   原发性   ct   mri   病理特点  

摘要:目的分析原发性泪囊肿瘤患者CT、MRI影像学表现及病理特点。方法回顾性分析2008年2月-2018年8月我院诊治的12例原发性泪囊肿瘤患者的临床资料,病例患者均行CT、MRI影像学检查和病理学检查,分析12例原发性泪囊肿瘤患者CT、MRI影像学表现及病理特点。结果(1)CT:肿瘤形态规则者8例;3例出现鼻泪管内蔓延;3例表现为泪囊区梭形软组织密度肿块,密度不均匀,与周围结构分界不清楚,往下将侵犯鼻泪管,管壁骨质破坏,管腔扩大,增强CT扫描后可见不均匀中度强化;2例泪囊混合瘤,CT影像学表现为泪囊区椭圆形软组织密度肿块,密度不均匀,边缘光滑;(2)MRI:肿瘤形态规则者7例;8例出现鼻泪管内蔓延;以脑皮质信号为参照,6例患者MRI影像学表现呈等T1、等T2信号,3例呈等T1、稍短T2信号,1例呈稍短T1、等T2信号,2例呈混杂T1、短T2信号;6例MRI扫描检查提示T2WI上合并有囊变,1例不仅出现囊变且有出血现象;10例恶性肿瘤患者在DWI上,平均ADC值为(0.90±0.16)×10^-3mm^2/s。(3)病理结果:12例患者,共有10例恶性肿瘤,包含鳞状细胞癌4例、移行细胞癌3例、黑色素瘤2例、交界性肿瘤1例;良性肿瘤2例,均为内翻性乳头状瘤。结论原发性泪囊肿瘤患者有典型CT、MRI影像学表现和病理特点,三者联合检查可明确诊断原发性泪囊肿瘤的位置、形态以及良恶性等。

简介:《中国CT和MRI杂志》(CN:44-159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CT和MRI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