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独立董事本地任职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之影响研究——基于政治关联与产权性质视角的经验证据

周泽将; 刘中燕 安徽大学商学院; 安徽合肥230601; 安徽大学经济学院; 安徽合肥230601
独立董事   本地任职   违规行为   政治关联   产权性质  

摘要:本文以本地任职为切入点,使用2007—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A股上市公司作为分析样本,考察独立董事本地任职对违规行为的影v向及政治关联和产权性质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研究发现,独立董事本地任职降低了上市公司进行违规的倾向和严重程度。政治关联削弱了独立董事本地任职对违规行为的抑制功能,且上述调节作用在国有企业中显著下降。这表明本地任职提升了独立董事的监督效率,但这一作用发挥会受限于独立董事的政府背景和企业产权性质。由此提出在独立董事选聘过程中应充分重视本地任职所带来的积极作用,限制政治关联对独立董事职能履行的可能负面影响,并着重关注非国有企业的政治关联效应。

简介:《中国软科学》(月刊)创刊于198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中国软科学研究会;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CN刊号为:11-3036/G3,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软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