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药用大黄幼苗转录组高通量测序及蒽醌类生物合成基因筛选

黑小斌; 李欢; 李依民; 王光辉; 徐进; 彭亮; 邓翀; 颜永刚; 郭顺星; 张岗 陕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陕西省秦岭中草药应用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西安712046;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北京100193; 镇巴县兴隆镇鹏辉富强农牧有限公司; 陕西镇巴723601; 镇巴县科学技术局; 陕西镇巴723600
大黄   转录组   蒽醌   功能基因   代谢通路  

摘要:目的获得药用大黄(Rheum officinale Baill.)转录组信息特征及蒽醌类生物合成通路基因。方法采用高通量测序平台Illumina Hi SeqTM2000 150PE进行大黄幼苗转录组测序并进行系统的生物信息学分析,结合文献报道筛选蒽醌类生物合成通路基因。结果转录组测序共得到9. 34 Gb有效数据(clean data),62 240 114条高质量读长(reads)(SRA数据库注册号SRP160410)。Trinity组装成82 229个单基因(unigene),平均长度1 082 nt。BLAST分析显示64 361条unigene(78. 23%)在NR、NT、Swiss-port、PFAM、KOG数据库得到注释信息;基因本体论(gene ontology,GO)分类的生物过程、细胞组分和分子功能进一步分为57分支;KEGG分析发现1 253条unigenes参与17个次生代谢标准通路。195条基因编码蒽醌类生物合成相关的MVA、MEP、莽草酸和聚酮途径关键酶,166条CYP450基因、66条糖基转移酶基因可能参与次生代谢物的修饰。MISA分析发现转录组包含16 378个简单重复序列(simple sequence repeats,SSRs)。结论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分析获得药用大黄转录组信息特征,为后期功能基因鉴定、次生代谢途径解析及其调控机制研究奠定基础。

简介:《中国药学杂志》(CN:11-216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药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