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免疫调理治疗对脓毒症患者血CD4+CD25+T细胞的影响

宋方强 丁士芳 周永勤 郭明 李明 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ICU 山东省滕州277500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ICU
脓毒症   调节性t细胞   免疫调理   乌司他丁  

摘要:目的了解脓毒症患者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CIM+CD25+Tregs)比例水平及其与机体细胞免疫之间的关系,并探讨免疫调理治疗对其水平的影响。方法选择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脓毒症患者40例,随机分成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加用乌司他丁和胸腺肽α1作抗炎和免疫调节治疗,分别于治疗前和治疗后第3,第8天抽外周静脉血,检测T淋巴细胞亚群、CD4+CD25+Tregs,TNF-α,IL-6,IL-10水平,同时APACHE Ⅱ评分。结果治疗前两组患者CD4+CD25+Tregs细胞水平明显升高,总淋巴细胞数、T细胞比例下降,其中以CD4+T细胞下降更明显,CD4+/CD8+明显下降,IL-6,TNF-α水平升高;治疗后,两组患者CD4+CD25+Tregs降低,总淋巴细胞数、CD4+/CD8+比值升高,APACHEII评分和IL-6,TNF-α水平均下降,治疗组改善更明显。结论外周血CD4+CD25+Tregs细胞比例水平,可以作为评价机体免疫能力及预后新指标;联合应用胸腺肽α1和乌司他丁治疗脓毒症,可提高患者免疫力,显著降低APACHEⅡ评分、IL-6,TNF-α水平,改善患者病情。

简介:《中华急诊医学杂志》(CN:11-465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急诊医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