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自然保护区社区共管模式的四个维度研究

乔斌; 何彤慧; 苏芝屯 宁夏大学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宁夏大学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生态文明   自然保护区   社区共管   协调发展  

摘要: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为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与管理、发展与保护带来了新机遇。探讨了中国自然保护区事业的发展现状和建设中存在问题。从生态伦理、生态补偿、环境立法和耗散结构理论四个维度视角出发,厘清了社区共管模式的优越性和必要性。提出了构建自然保护区协调发展管理新构想,认为社区共管模式应是一种在生态法则基础上,由政府主导、社区参与、资源共享、权力均等、义务均担,生态环境有序健康演进和社区经济持续发展的双赢模式。本研究旨在为实现自然保护区社区共管的科学性提供支撑和范式。

简介:《北方环境》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以促进环绕科学、环绕保护与环保产业等行业的科技人员科学技术素质的现代化为指针,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北方环境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