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日本对伪满金融问题的研究述评

付丽颖; 秦婷婷 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伪满历史文化研究基地; 吉林长春130024; 吉林省金融文化研究中心; 吉林长春130028; 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金融学院; 吉林长春130028
伪满洲国   伪满金融   金融法律   伪满法律  

摘要:日本在谋划成立伪满洲国时即将经济金融作为重要的统治内容加以研究。在伪满存续期间,日本关东军、"满铁"、日本金融机构以及在伪满金融机构任职的人员、日本银行、日本财阀等都对伪满洲国的金融统治、金融制度、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等诸多问题进行过全面的研究,形成了大量的图书、文章、报告以及部分机密文件。这些资料既是日本对我国进行金融侵略的确凿证据,也是我们开展伪满研究的重要史料。战后日本的伪满金融研究在研究立场上呈现出比较复杂的状态,主要原因在于研究者们在日本对中国东北侵略与否、殖民与否的认识上存在分歧,因此对这部分研究成果的参考与利用应该首先建立在对其研究立场的谨慎辨析基础之上。此外,现代经济学的分析方法也被应用于对伪满时期的资金流动、特殊会社的资金运作等问题的分析。

简介:《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CN:22-129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