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府R&D资助的非线性创新溢出效应——基于环境规制新视角的再考察

韩先锋; 惠宁; 宋文飞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陕西西安710127;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陕西西安710119
企业创新效率   环境规制   门槛效应   空间异质性  

摘要:新时代背景下提升政府R&D资助效果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打造"有为政府"的重要内容。与以往研究不同,基于环境规制的新视角再考察了政府R&D资助对企业创新效率的非线性影响。结果发现:(1)政府R&D资助有利于企业创新效率提升,但资助效果的有效实现具有一定的环境规制约束;(2)在环境规制门槛下,政府R&D资助效果表现出明显的"U"型非线性特征,只有当环境规制水平超过一定限度时,政府R&D资助才会有效,也只有在更为严厉的环境规制强度下,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资助效果;(3)环境规制约束下的政府R&D资助效果存在显著的空间异质性:一是环境规制对东部地区资助效果的约束性最强,只有在相对更高的环境规制水平下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资助的创新溢出。二是过低的环境规制水平会负向调节中部地区的政府R&D资助效果,较高的环境规制水平则能在一定程度上克服这种负面影响。三是西部地区环境规制正向调节政府R&D资助效果,但只有当环境规制水平超越一定限度时,资助效果才能实现最优。因此,充分注重环境规制的约束,推动政府资助政策和环境规制政策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有机融合,可能是新时代有效提升政府R&D资助效果的重要着力点。

简介:《产业经济研究》(CN:32-168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产业经济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