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日本文件中心的建设模式及其作用探析——基于日本公文书中间书库管理制度研究

陈智兵 辽宁大学历史学院 沈阳110036 《兰台世界》杂志社 沈阳110006
日本文件中心   日本公文书管理   中间书库制度   半现行阶段  

摘要:在日本公文书管理制度中,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文件中心建设体系,进一步解决了公文书半现行阶段的集中管理难题,本文基于日本公文书中间书库管理制度研究,通过分析日本中央机关、国立公文书馆、地方机关三种文件中心建设模式,总结了日本文件中心建设呈现出形式多样性、保管安全性、服务便利性的特点,以及日本文件中心在公文书管理制度的完善、历史公文书的安全保管以及行政机关的工作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最后对中日两国文件中心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比较。

简介:《档案学通讯》(CN:11-1450/G2)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档案学通讯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3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