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一代电力信息网络安全架构的思考

王栋 陈传鹏 颜佳 郭靓 来风刚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 北京市100761 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410007 国网吉林省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公司 吉林省长春市130062 南瑞集团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 江苏省南京市211106
电力信息安全   新一代安全   安全模型   安全架构   安全能力  

摘要:能源互联网的崛起正在迅速改变电力信息网络系统架构,电力信息网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安全挑战。以满足未来更高级别安全能力为出发点,秉承继承创新、自主可控、协同对抗、智能防护的原则,设计了一种适应新一代电力信息网络的安全架构模型,并提出了架构的构建措施。新一代电力信息网络安全架构模型提出了全新的九大安全需求,融合管理、策略、技术与角色四个维度于一体,构建了涵盖研发、测试、运行三平台并以分级防护、事件感知、预警调度、应急响应、灾难恢复和攻防对抗六环节为主体的闭环技术体系,以实现对信息安全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管控。在新一代电力信息网络安全架构建设过程中,需要统一开展信息安全顶层设计,打造高水平信息安全专业队伍,融合构建新型信息安全技防体系,以强化对风险、威胁和脆弱性的智能预警和防范能力,从而全面建成新一代信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升电力行业信息安全整体保障能力。

简介:《电力系统自动化》(CN:32-1180/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电力系统自动化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